close
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、完美型、改革者、改進型、秩序大使
16%
 
第四型 藝術型、浪漫者、自我型、憑感覺者
14%
 
 
第五型 智慧型、觀察者、思想型、理性分析者、思考型
13%
 
第六型 忠誠型、忠誠型、尋找安全者、謹慎型
12%
 
第二型 助人者、全愛型、助人型、成就他人者、博愛型
11%
 
第七型 快樂主義型、豐富型、活躍型、創造可能者、享樂型
10%
 
第九型 和平型、和平者、和諧型、維持和諧者
10%
 
第八型 領袖型、能力型、挑戰者、保護者、權威型
7%
 
第三型 成就者、事業型、成就型、實踐型
6%
 



第一型:

你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。你事事追求完美很少講出稱讚的說話,很多時會對自己或是對身邊的人批評。因為你對自己有很高的標準,給自己很大壓力,很少放鬆自己去盡情的玩、開心的笑。

主要特徵:

  • 內心的正確標準變成嚴格的自我要求,不斷產生自責的思想

  • 只接受和做正確的事情

  • 在自身的高層道德和倫理觀念上擁有堅定的信念。要求自己做芸芸眾生中少數的能做正確事情的人。

  • 對於那些不符合正確標準的需要置之不理

  • 在思想上把自己同他人比較:「我比他們強還是差?」同時很在意他人的批評。

  • 做決定時猶豫不決,害怕做出錯誤的決定

  • 在家裡,會事事操心;出到外面,會盡情玩樂。

  • 有時會變成事後諸葛,在事情發生後,意識到潛在的完美可能,「想想看原本應該是多麼完美。」而感到失落


第四型:

你擁有藝術家的性格,多愁善感想像力豐富,會常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裡。另一方面,由於你是感情主導的人,有些工作你不喜歡就可能會放棄不做不會考慮責任的問題

主要特徵:

  • 覺得有些東西在生活中遺失了,而別人又恰好擁有自己遺失的東西。

  • 遙不可及的事物深深吸引。把一個不存在的戀人理想化。

  • 依靠情緒禮貌、華麗的外表和高雅的品位等外在表現來支撐自己的自尊
  • 帶有憂鬱感。追求的目標是深入的感情而不是純粹的快樂

  • 不願意接受「普通情感的平淡」。需要通過缺失、想像和戲劇性的行動來重新加固個人的情感

  • 追尋真實。感覺現實不是真的,相信當個人被真愛包圍時,真正的自我將出現。

  • 被生活中真實和激烈的事務所深深吸引,比如生死性愛、災難、遺棄等等。

  • 敏感於他人的情感和痛苦。能夠幫助那些困境中的人


第五型:

你是一個很冷靜的人,總想跟身邊的人和事保持一段距離,也不會讓情緒失控。很多時,你都會先做旁觀者,之後才投入參與。另外,你也需要充分的私人空間和高度的私隱,否則你會覺得焦慮不安。你很有機會成為專家,例如電腦、漫畫、時裝,因為你對知識是非常熱愛的。

主要特徵:

  • 保持不被涉及的狀態;感到威脅時,第一道防線是撤退或者繫緊安全帶。
  • 害怕用心去感覺

  • 過度強調自我控制。把注意力從感覺上挪開。「戲劇是給那些普通人看的。」

  • 情感延遲。在他人面前控制感覺,等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才表露情感。

  • 把生活劃分成不同的區域把不同的事情放在不同的盒子裡,給每個盒子一個時間限制。

  • 希望能夠預測到將要發生的事情。

  • 對那些解釋人類行為的特殊知識和分析系統感興趣。希望找到一張解釋情感的地圖

  • 分不清精神上的不依賴和拒絕痛苦的感情封閉,是沒有悟道的佛。

  • 喜歡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關注自己和自己的生活,讓自己的觀點不受情感偏見的影響






橘色   好準

_藍色   準

_綠色   準一半

_紅色   部分矛盾




  這是我嗎?
  做完測驗之後,透過數據,我又試著重新剖析了自己一次。
  看著互相矛盾卻共同存在於第二、第三位的四、五型人格,我想起之前柏智說過的:「你好像一直活在矛盾之中。」或許,真的是這樣吧。有無邊的想像思維,卻也擁有相對強大的壓抑能力。最常需要我費心的,便是嘗試在兩者不間斷地拉扯中,持續取得動態的平衡。
  當我對自己嚮往的未來做出假設時,感性的自己和理性的自己也總是免不了在腦海中掀起一波世界大戰。每當感性說出一次:「如果,」,理性就會馬上用:「可是,」去放大這項假設的阻礙因素,加以抨擊;每每當我的完美假設正要開始延伸的時候,便會有現實的阻礙介入,打斷當下正要起步的可能。接著,不願放棄的感性會將理性的建議納入思量,並且再重新提出一次「如果,」;只不過,現實的險阻俯拾即是,缺點總是比優點顯眼,理性的「可是,」永遠都能夠再挑出一個又一個。
  就這樣,求好心切的感性重覆地作出「如果,」,不甘示弱的理性也不斷地挑出「可是」,誰也不讓誰。身處在動盪的平衡中心,來自左右雙方的戰火不斷地交替掠過我所立足的上空,彷彿永無止盡。

  現在想想,倒覺得那還滿像是我們的政黨鬥爭。
  一方努力地嘗試發言,而另一方則負責努力地打斷。
  一方努力地嘗試施政,而另一方則努力地要想辦法扯後腿。
  噢,說好的人民至上呢?到頭來,還不是把「擊敗對手」錯放上了第一順位。說的是一套,至於做的呢?等我們看見,票也早就被騙完了。

  抱歉,我離題了。
  言歸正傳,我是一個很矛盾的人。
  嚮往自己能夠邂逅一段超越現實的真愛,彼此能夠不被現實所束縛;卻又不得不反思,迎面而來的現實著實是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  總是習慣不斷地提出假設,嘗試加以破壞。之後重新構築一個更好的如果,再找出另一個可是使它崩壞塌陷。慢慢地讓理論在反覆創造的過程中,往完美的方向重生。
  於是,便回到了九型人格分析的第一位,第一型人格。
  或許,我應該好好檢討。畢竟,這種方法嚴重地缺乏效率,也太過偏激。幸好,這種重複架構的方法我只使用在行動前的假設上。不然,放錯地方,後果應該會滿可怕的。
  最後,紅字的部分,其實我還滿在意的。畢竟,那是第四型與第五型衝突的代表。關於責任,我習慣將它定義在多方的取捨後。通常,它會是我多數時的優先考量。只是,會不會去參照評估後的結果,這就真的很難說了。
  以目前生活的感受來舉例好了。我知道自己應該是一名學生,所以把書念好、力求好成績,應該被擺在我生活的第一順位,它們都是一名學生理所當然應該背負的責任。有好的成績,也方便將來考上有點名氣的大學,取得好的學歷。最後,利於求職、領一份穩定的薪水,可以讓自己立足於社會之中較安逸的階層。
  不錯,看起來很好。
  可是,那是我要的嗎?不是。
  充實自己,應當利用年輕歲月。
  但是,人,生而不同。每個人都有各自嚮往的方向,想要追求的夢想。同樣的制式教育,同樣的知識填壓,不可能符合每個人茁壯所需要的能量。
  小時候,我們總是會夢想自己可以成為世界第一的神奇寶貝大師,或是火影、海賊王。然而,長大後,卻遺失了正視夢想的勇氣。害怕旁人的嘲笑,於是選擇將夢想收起。曾經有過的偉大的夢逐漸在記憶中褪色,漸漸地從我們的人生裡淡去。最後,我們成為了嘲笑他人夢想的其中一份子,夢想完全消失。好像,自己從來沒有做過夢一樣。
  跟著學校的要求念書,才能得到老師的稱許、父母的肯定。於是,我們選擇屈服,決定跟著多數人的腳步去追求那些看似「理所當然」的將來。夢想什麼的,反正不過是夢想,放著,就好了!
  從過去走來,承受過更多的苦痛、克服了更多的困惑,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成長,沒有變得更勇敢一些。慢慢地,開始擔心潮起潮落、害怕患得患失,最後,只敢奢求一點生存的角落,習慣了只是吃飯、呼吸、喝水的生活。
  想起超跑運動員林義傑說過的:「台灣的教育其實是很糟糕的,都只是叫學生去工作而已,那些世界知名大學都教學生圓夢,學校有這能力跟責任來提供更多不同的解決方案跟工具教學生,讓他們去圓夢。」
  可惡,什麼教育嘛!
  唉。
  很多時候,比起課業,我會覺得,自己應該放更多的心思在一些比較長遠的事情上。像是人與人相處時應該要拿捏的分寸,或是自己對生活應該要有的基本態度。這些,才是真正不可避免的課題。
  不然以英文為例,倘若像我媽那樣的人好了,其實學和不學是沒有太大差別的,「哈哈,媽媽又不會想出國,沒關係啦!說國語和台語不是也過得很正常?!」;頂多,就是有些中英文雙關的橋段她看不懂罷了。數學呢?學的也總是比用得到的多很多。
  當然,前提是你得要有像我媽一樣樂觀的精神,否則上一段聽聽就好。除非,你已經很篤定自己的方向,並且為其做好了完善的規劃,清楚地知道什麼科目應該要努力進取,又什麼科目你有本錢放著爛。
  不然,到頭來,我們還是得回到最關鍵的原始點,認同老陳所說過的:「沒辦法,誰叫我們是台灣人。」

__以上,是本次節目對於九型人格的聯想與探討。謝謝各位觀眾收看,我們下次再見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群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