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運動精神,隨著個人觀點、見解的不同,可以有許多種不一樣的詮釋方法;每一個人心目中的「運動精神」,都被賦予著獨一無二的意義。有人認為,運動精神就是應該要努力不懈、堅持到底;有人覺得運動精神就是要全力以赴,在場上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;也有人把「自信」做為另一種運動精神的解釋,堅信一個人如果缺乏自信,完成一件事情的難度也將隨之升高,最後導致一事無成。這是我的運動精神──全力以赴,堅持到底!

 

  夏天的午後,炙熱的空氣分子充斥著籃球場的每一個角落。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從兩旁觀眾席撲來,五對五的籃球比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,場上每一位球員氣喘如牛、汗流浹背,體力紛紛瀕臨極限。比賽結束前三分鐘,我方落後十二分,雙方分數與實力的差距顯而易見;即便我方使出渾身解數追趕,雙方的差距卻始終沒有縮短過。而我方的鬥志就在這你來我往之下,一次又一次的被打擊著。就在大家的鬥志即將消耗殆盡的時候,原本因傷而先行離場的隊長突然出現在觀眾席聲嘶力竭地喊著:「全力以赴,堅持到底!」。霎時,這句話幫助我們再一次燃起差點在殘風中熄滅的鬥志,也從此在我生命中佔下了一席之地。

 

  「全力以赴,堅持到底!」是我心中對於「運動精神」這四個字最好的註解。但是,這種運動精神並不是只能夠在運動上有所實踐。對我而言,它不但是在運動時所該有的一種態度,同樣也可以被應用在做人處事的道理上。「全力以赴」,我習慣將它解釋為一種珍惜時間的表現。當自己下定決心要完成什麼事情的時候,就應該不留遺力地去努力、實踐。而不是讓自己留下遺憾,直到事情走入歷史,才開始感嘆自己哪個部分做不好;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浪費時間做了一件蠢事情,很可惜。「堅持到底」,則是一種持之以恆的表現。就好像論語裡頭的一句:「子曰:『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。 譬如平地,雖覆一簣,進,吾往也。』」,就算一件事情距離成功只差臨門一腳,還是只能夠稱為失敗。如果做一件事情不能夠有始有終,那麼不管過程有多麼地艱辛,到頭來也都只是白忙一場。

 

  無庸置疑,運動精神在我的人生旅途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每當我遭遇挫折、失敗,或者是對於現況有所迷惘的時候,我總是會想起當我們在場上遭遇打擊、幾乎快要放棄希望的時候,隊長不顧傷勢趕到現場為我們打氣的情景。這句話,不只和我們一起逆轉了那場球賽的勝負,也陪我捱過了準備國中基測時那段陰暗無光的歲月。既然下定決心要這麼做,就應該不留遺力的去努力,並堅持奮鬥到完成它的那一刻!

 

  「全力以赴,堅持到底!」這,就是我的運動精神。



*這是一篇作文,幫別人打的。

 其中,除了與運動精神有關的部分以外,幾乎都是虛構的。

 看看就好,至於寫得好不好我希望能夠有個收穫。就麻煩大家指教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群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